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 大事记 >

《岳西年鉴》(2009~2010)工会篇

发布日期: 2012-07-01

概况

20092010年,全县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职能,同舟共济保增长,齐心协力保稳定,全会合力保民生,推动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和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的桥梁与纽带的独特作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年3月,县总工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活动载体,以工会工作中思想解放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维权力度不大为目标,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基层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提高对科学发展的认识,明确科学发展的方向,夯实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学习实践活动达到干部受教育、工作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组织建设】

20092010年,县总“全县基层工会组织卡片、会员花名册更新填报工作”为主线,开展“百家非公有制企业示范工会”“文行创建评比”、“创“非公企业工会、职代会组建”“厂(事)务公开调研督查”“职工书屋创建”等一系列活动2009年,为力促县经济开发区发展,拟建立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开发区工委主任享受副科级待遇,开发区农民工入会一律免收任何费用。2010年,岳西县经济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正式建立,县总选聘4名工会组织员协助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天堂镇工会联合会设置专职工会主席,享受同级副职待遇。

截止2010年底,全县有12个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1个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24个乡镇工会联合会,1个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组织共622个,拥有会员30326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811人。岳西县工人文化宫图书室确定为全总“职工书屋”示范点,投入建设资金3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科学化职工书屋。

【民主管理与维护权益】

20092010年,县总工会积极探索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和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全县企事业单位通过以职代会、厂事务公开、会员代表大会、职工民主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平等协商履签集体合同和企业工会主席直选等形式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劳动法》、《工会法》、《安徽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下发《工会维权手册》1000余本,组织广大职工参加五五普法活动,2010年12月,县总被评为省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劳动竞赛】 

20092010年,连年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每年全县均有200余家单位参赛,大龙潭电站运行班和公路局石关道运行班分别被评为2009年度和2010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公路局和大龙潭电站分别被评为2009年度、2010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县总工会被评为2009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先进单位,2009年度、2010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组织先进单位权益保障部长周律被评为2009年度和2010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个人

围绕“十一五”规划,全县各级工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20092010年,全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 113 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054条;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县自来水公司参加了安庆市供水技能大赛,取得了竞赛第二名优良成绩。

【女职工工作】

县总工会坚持“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女职工组织组建到哪里”的原则,同步率达100%。20092010年,县总工会认真做好对单亲困难女职工调查并实施救助工作,建立健全了单亲困难职工档案每年组织全县已婚女职工进行妇科病普查,开展对女职工“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育期)保护工作的检查,改善女职工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全县已有3000多人次参加了体检,发放防艾滋病知识宣传资料1000份,并在三·八节期间举办了女职工联谊会,庆三·八女职工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积极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全县88家企业签订了此专项合同2009年,县总被评为安徽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县总女职工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评为全国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

【劳模管理】

县总工会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为主旨,积极加强对劳动模范的日常管理工作,健全劳模档案,开展对全县劳模生活情况调查,认真做好全国劳模“三金”(慰问金、低收入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资金)发放工作。向各级特困劳模实施帮扶,20092010年共对85名生活困难的劳模发放补助金和帮扶金28万元。每年五·一节期间都适时召开劳模座谈会和安排劳模疗(休)养等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劳模体检。

【“送温暖”工程】

20092010年,筹集“两节”(元旦、春节)送温暖资金 202.12万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3万元,省配套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6万元,两年慰问特困职工3310人次,慰问金额136.17万元;救助患大病、重病及遭受天灾人祸208人次,救助金额17.38 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大学共301人,资助金额24.45万元

开展关爱农民工活动

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调研,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政策”三送活动,深入一线,向农民工宣讲法律法规、安全等知识,每年高温季节发放毛巾、西瓜、矿泉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价值 6000多元。

【经审工作】

县总经费审查委员会规范执行同级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必审,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必审,工会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必审,转改制企事业工会情况必审,工会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离任必审,工会基建项目必审,工会专项经费必审“必审”制度。20092010年,县总和各基层工会开展各类审计10余次(项),其中,对本级经费预决算审计2次;对下审计12次;对各类专项资金审计4次;对本级基建及维修改造工程和设备购置项目审计23项,送审金额78万余元,核减2万余元;开展计拨经费审计1次,查出漏欠6万余元,收缴入库3万余元;对送温暖专项资金审查2年次;共提出审查审计意见和建议11条。2009年、2010年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等奖

【自身建设】

2009~2010年间,共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省、市总工会培训58人次,县总工会办班6期,参加培训370人次,获全市年度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特等奖 2次,全县获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名、省工会积极分子1名,市优秀工会工作者4名,市工会积极分子6名,省模范职工之家 1个,省模范职工小家1个,市模范职工之家2个,市模范职工小家 2 个。

【职工文娱活动】

2009年4月,组织开展了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

5月,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全县大型“红歌赛”活动;

8月,组织基层工会职工参加了市总“中行杯主人翁风采”职工摄影大赛,荣获三等奖一名、优秀奖四名,县总荣获优秀组织奖;

9月,组织职工参加了全市“我与祖国共奋进”演讲比赛,荣获团体第七名;举办全县“恒力杯”职工乒乓球赛和配合地税举办了全省地税系统“地税杯”羽毛球赛。

2010年3月,与县妇联承办,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全县女职工庆“三·八”文艺汇演;

5月,举办“经典柔和杯”岳西县第四届业余歌手大赛;

8月,举办全县“天信杯”职工象棋赛;

11月,举办全县职工第三届“迎驾杯”羽毛球赛;

12月,举办全县“金山廊桥杯”职工乒乓球比赛;组织职工参加全市“英德利杯”职工羽毛球赛,并取得中青组女单冠军和女双冠军的好成绩。

主要奖项

2009年

全县工会工作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等奖

全县工会经审工作在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中获特等奖

县总工会被评为安徽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

县总工会被评为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先进单位

县总工会被评为全市“安康杯”竞赛组织先进单位

2010年

全县工会工作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等奖

全县工会经审工作在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中获特等奖

县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评为全国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

县总被评为省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县总工会被评为全市“安康杯”竞赛组织先进单位

 

       20092010年全国、省、市级先模人物名录

 

姓 名

性别

所获荣誉时间

和荣誉称号

所在单位及职务

授予单位

储理政

2010年4月全国劳动模范

安徽天馨集团董事长

国务院

汪文胜

2010年12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岳西县青天乡林业站站长

中华全国总工会

龚帮麟

2010年4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岳西县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

安徽省总工会

 

20092010年领导名册

2009.12010.4:主席张厚玉,副主席刘金南、王冬初(女),经审会主任胡仿军,党组成员王西平,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王冬初(女)。

2010.52010.12:主席张厚玉,副主席刘金南、王冬初(女),经审会主任党组成员王西平,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王冬初(女)。

编辑: 佚名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