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 大事记 >

《岳西年鉴》(2003—2008)工会篇

发布日期: 2012-07-01

一、概况

2003—2008年,县总工会在县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一系列工运路线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以发展为第一要义,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工人阶级在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工会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创新、整体工作有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送温暖工程被评为全市先进集体,下岗再就业工作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嘉奖,2003年,县总工会被省总工会评为安徽省先进县级工会;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全县工会工作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2008年,全县工会工作和经审工作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都荣获特等奖,全县工会经审工作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县总张厚玉主席出席省工会十二大并当选为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同年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

二、主要成就

【组织建设】

2004年,落实市总工会指示精神,开展“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一是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状况调研;二是加快新建企业的建会步伐。全年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00余家,新增会员2000余人,在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全省先进集体 1 个、全省先进个人 1 名。2005年,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9月,开展了全县“工会组建突击月”活动,新建基层工会组织 79 家,新增会员1725 人。2006—2008年,按照“百乡建千会”活动要求,进一步完善乡镇工会建设,加大村级工会组建力度、县总工会对全县24个乡镇工委进行了机制改革,各乡镇成立了“乡镇工会联合会”,进一步明确规范了乡镇基层工会组织的职责和权益。根据《工会法》的要求,县总工会也于2006年4月适时进行了换届选举。2008年,河图镇跃进、春燕、孟元三家非公塑料制品企业率先在全县成立了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名称为“河图镇塑料制品行业联合工会”,并建立了全县首家行业性职代会。截止2008年底,全县有 12 个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24 个乡镇工会联合会,171 个行政村级工会,基层工会组织共 531 个,拥有会员 26492 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304人。

【民主管理与维护权益】

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县总工会把维权工作作为工会发挥职能作用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完善职代会制度和推行厂(事)务公开工作。2003—2008年,全县先后有47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有 80 余家企(事)业开展民主评议、被评议领导干部2891人次。开展厂(事)务公开的企(事)业单位115家。岳西中学、天鹅集团被评为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县自来水公司、恒力硅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市级先进单位。二是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积极推行《劳动法》、《工会法》、《安徽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县总并印制《工会维权手册》1000本,下发各基层工会,加大《工会法》、《劳动法》、《集体合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职工自我维护的自觉性和能力。2006年,以“双合同年”活动为载体,建立和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全县签订集体合同68家,职工覆盖面达85%以上,合同履约率达80%以上。三是开展“双爱双评双促”活动。县总工会会同县中小企业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工商业联合会,在全县企业开展“双爱双评双促”活动。2003—2008年间,评选先进集体 6 个,爱职工的企业好领导 5 名,爱企业的好职工 6 名。2007年,天馨集团和青松工具公司获市级先进集体。四是开展文行创建和“创争”活动。深化文行创建活动,2003年,岳西中学被评为省级文明行业创建先进单位;2004年,毛尖山水电站和县供电公司营业大厅分别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县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07年,县地方税务局评为市级先进单位,县移动公司中心营业厅、县供电公司营业大厅、县电信公司营业厅被评为市级文明窗口,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王建强同志和县电信公司李俊东同志分别被评为市级模范文明职工和先进工作者,县文明行业活动指导委员会被评为市级优秀组织单位。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创知识型职工”活动。2006年,推荐市级示范单位 6 家,示范班组(科室) 4 家,组织毛电、县移动公司代表队参加安庆市举办的“当好主力军,推进新跨越”活动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及优秀选手奖;2007年,组织县移动公司代表队参加全市职工荣辱故事会演讲比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选手奖;2008年,县地税局组织代表队参加全市职工健美操展示大赛,荣获大赛铜奖及优秀组织奖。

【劳动竞赛】 

为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县总工会连年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2003—2008年,全县每年均有供电、毛电、建设、电信等120余家单位参赛,其中供电公司11万伏变电所和毛尖山水电站发电分厂运行班分别被评为2007年度和2008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供电、毛电、大龙潭电站分别被评为2006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县总工会被评为2007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先进单位,2003年度、2004年度、2006年度、2008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组织先进单位,权益保障部长刘润林被评为2003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个人,被省总工会、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2004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者”光荣称号。

围绕“十五”和“十一五”规划,全县各级工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2003—2008年,全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 154 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028条。推荐评选了全国劳模1人,省级劳模2名,省十佳女职工标兵和五一劳动奖章1名,市级劳模11名,县级劳动标兵11 名,县级优秀企业职工44名。县供电公司和青松工具公司分别参加了安庆市计算机技能大赛和车工、钳工技能大赛,都取得了优良成绩。

2007年,“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启动,县总工会积极组织全县各类企业参加,60 家企业率先签订了创建活动承诺书,此举为全省独创。县总工会开展督查 5 次,评选表彰了建行、供电等 10 家先进企业,其中建行、供电、天馨集团获得市级表彰。

【女职工工作】

2007年9月,全县召开县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换届会议,王冬初同志当选为主任。县总工会坚持“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女职工组织组建到哪里”,同步率达100%。2003—2008年间,县总工会认真做好对单亲困难女职工调查并实施救助工作,建立健全了单亲困难职工档案。每年组织全县已婚女职工进行妇科病普查,开展对女职工“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育期)保护工作的检查,改善女职工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全县已有5000多人次参加了体检,发放防艾滋病知识宣传资料1000份,并每年在“三八”节期间举办“海派秧歌”培训班、县级女职工联谊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积极在全县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全县68家企业签订了此专项合同,县总工会被评为全省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

【劳模管理】

县总工会以弘扬劳模精神为主旨,积极加强对劳动模范的日常管理工作,健全劳模档案,开展对全县劳模生活情况调查,认真做好全国劳模“三金”(慰问金、低收入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资金)发放工作。向各级特困劳模实施帮扶,2003—2008年共对40名生活困难的劳模发放补助金和帮扶金达 30 万元。每年“五·一”节期间都适时召开劳模座谈会、劳模疗(休)养等活动,并每两年组织一次劳模体检。

【“送温暖”工程和下岗职工再就业】

岳西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于2005年8月挂牌成立,办公地点设在县总工会二楼,县总抽调三名工作人员,中心在县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帮扶中心设立了困难职工登记、信访、法律咨询等窗口,建立了“困难职工救助工作流程”、“困难职工救助办法”、“帮扶中心职能”、“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职责”等工作制度,开通了维权帮扶热线电话(0556—2187151)。2003—2008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 393.026 万元,其中资助特困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大学 330 人次,资助额 17.94 万元;每年“两节”(元旦、春节)慰问特困职工共11132人次,慰问金额 345.44 万元;救助患大病、重病及遭受天灾人祸 305人次,救助金额  23.352 万元。2008年,帮扶中心主任刘润林荣获安庆市实施“送温暖”工程先进个人,受到安庆市人民政府表彰。

在协助政府推进再就业工作中,县总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下岗失业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创造条件,与劳动就业局、天鹅公司、天馨集团、恒力硅业公司、乘风制药公司等单位(企业)联手,共同创办了五个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先后对800余名下岗职工进行了培训,并帮助他们重新实现了再就业。2003年,与天馨集团创办的基地被全总命名为“工会再就业基地示范点”。

【关爱农民工】

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调研,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政策”三送活动,深入一线,向农民工宣讲法律法规、安全等知识,每年高温季节并发放毛巾、西瓜、矿泉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价值 6000多元。2008年春节,开展“农民工平安返城”活动,组织了82名农民工兄弟在安庆顺利登上进京专列,并向每人发放日用纪念品。

【经审工作】

县总经费审查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总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省市工会印发的《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工会经费收缴,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促进工会的勤政廉洁建设和工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为目的,狠抓经审组织建设、认真履行经审职责、着力提升经审队伍素质,规范执行“六必审”(同级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必审,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必审,工会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必审,工会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离任必审,工会基建项目必审,工会专项经费必审)制度,一年一个台阶地行进在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并跻身于省市工会经审工作先进行列。2003—2008年间,共查出漏交、欠交工会经费12.8万元,并如数入库。提出整改意见86条。核减基建工程项目款额1.76万元。清查并追回违规款额0.8万元,追回固定资产0.38万元。对送温暖专项资金审查5年次,审计金额达320万元。撰写并报送经审论文8篇,其中一篇获省级二等奖。2006年由县总经审会主任胡仿军撰写的《工会经审工作现状透视》获省级一等奖并在《安徽工运》上发表。经审工作多次在市级年度考评中获一、二等奖。2005年,毛尖山水电站工会经审会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经审会主任胡仿军在2006年度被评为市级经审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全县工会经审工作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

【自身建设】

工会始终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各级工会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工会法律法规,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理论业务水平。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县总组织机关职工认真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效能,争先创优”的目的。县总工会狠抓机关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注重培养和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适应能力。2003—2008年间,共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省、市总工会培训 108人次,县总工会办班 11 期,参加培训 420 人次,获全市年度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特等奖 1 次、一等奖 4 次,全县获省优秀工会工作者 2 名、省工会积极分子 1 名,市优秀工会工作者 4 名,市工会积极分子 6 名,省模范职工之家 2 个,省模范职工小家 1 个,市模范职工之家 2 个,市模范职工小家 2 个。工会女职工工作不断深化,进一步加强了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与维护。工会财务工作健康稳步发展,稳步推进工会经费收缴工作改革,自2004年起,经县政府同意,全县企事业单位依法上缴的工会经费由县地税局代收,从而确保了经费收入稳中有增,有力地保证了工会活动的正常开展。充分发挥工会经审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特别是对专款专用资金的监督,防止了工会资产的流失,促进了工会的廉政建设。

【职工文娱活动】

2004年,举办“天馨杯”全县职工乒乓球赛;

2005—2006年,组织全县广大职工参加“四五”普法考试;举办“高职杯”全县职工桥牌赛和“移动杯”全县职工象棋赛;

2007年,与文体局联合举办“安乐房产杯”全县职工乒乓球赛;

2008年,举办庆“五·一”“劳动者之歌”文艺晚会;7月,组织职工代表参加安庆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羽毛球项目,取得男子单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三、大事记

【县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06年6月4日,县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委小礼堂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19人。选举产生委员15人,常委7人;张厚玉当选为主席,刘金南、王冬初(女)当选为副主席;选举产生经审委员5人,胡仿军当选为主任。

【评选岳西县劳动标兵和优秀企业职工】

2006年4月30日,县总工会在县委小礼堂召开庆“五·一”暨“劳动标兵”表彰大会,县委、县政府授予胡从木、王传时、刘晓荣、王业宽、林海、郑来虎、张岳枝、王传代、产银杰、黄啸虎、余国平11名同志“岳西县劳动标兵”光荣称号。

2008年4月30日,县总工会在县剧场召开庆“五·一”暨全县优秀企业职工表彰大会,县委、县政府授予44名同志“岳西县优秀企业职工”光荣称号。

2003—2008年全国、省、市级先模人物名录

姓 名

性别

所获荣誉时间

和荣誉称号

所在单位及职务

授予单位

王光启

2005年4月全国劳模

主簿镇余畈村书记

中央国务院

储理政

2007年4月省级劳模

天馨集团总经理

安徽省人民政府

王卫东

2007年4月省级劳模

菖蒲镇水畈村党支部书记

安徽省人民政府

储善琴

2006年4月省十佳女职工标兵和五一劳动奖章

白帽镇邮政支局局长

安徽省总工会

汪全节

2006年1月全省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市级劳模待遇)

岳西县总工会副主席

安徽省人事厅

安徽省总工会

张厚玉

2008年6月省优秀工会工作者

岳西县总工会主席

安徽省总工会

刘润林

2005年3月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者”

岳西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

安徽省总工会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储炉中

2006年4月市级劳模

来榜镇卫生院院长

安庆市人民政府

储木红

2006年4月市级劳模

城关幼儿园园长

安庆市人民政府

刘永平

2006年4月市级劳模

大龙潭电站技修班班长

安庆市人民政府

胡知佐

编辑: 佚名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