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 文明创建 >

岳西县总工会创建文明县城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 2012-04-03

 

1、什么是文明县城?

答:安徽省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县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县城。

安徽省文明县城是在获得安徽省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的基础上,通过创建达到更高标准,是反映县城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岳西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目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岳西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按照“一年有变化、二年有成果”的奋斗目标和安徽省文明县城创建标准,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城乡面貌大变样,市民素质大提高,创建水平大提升,县域经济大发展,确保到2013年实现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目标。  
   3、《安徽省文明城市(县城)测评体系》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共有九大项目: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4、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对公共场所人际互助关系有哪些要求?
   答:1)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询;

    3)孤、老、残、弱得到志愿服务。
   5、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对市民行为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答:1)公共场所道德方面:不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影剧院、图书馆、会场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闹,不发生手机的接打声音。

   2)交通行为方面: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3公共设施维护方面:精心爱护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广告牌、座椅、绿化带等公共设施,不人为弄脏、损坏。

   4人际互助方面:友善对待外来人员和游客,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志愿为孤、老、残、弱提供服务;自觉参与公益活动。

6、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是什么?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7、《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什么时候颁布?

答:200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正式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党中央全面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文件。中央文明委确定,从2003年起,每年的9月20日为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

8、20字公民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9、20字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0、20字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1、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 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字方针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13、“四个文明”和“四项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四个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

   “四项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

14、“四进社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

15、“讲文明、树新风”四个方面的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

16、什么是志愿服务、志愿者? 

答:志愿服务是通过自愿且不图物质报酬的方式参与社会生活、促进社会进步、推动人类发展的社会事业。
        志愿者(Volunteer,也称志愿人员、义工、志工)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 

17、移风易俗“六提倡六反对”的内容是什么?

答: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聚众赌博;提倡婚姻自主、反对买卖婚姻;提倡村邻和睦、反对宗族纠纷;提倡艰苦创业、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晚婚优育、反对超生早育。

18、全省农村广泛开展“四创”活动的内容是什么?

答:清洁示范村、文明生态村、绿色小康村、移风易俗示范村。

19、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突出哪些重点

 答:要重点抓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环节。

编辑: 佚名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