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会新闻 >

安徽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日期: 2013-10-29

(2013年8月30日)

省工会十三大秘书处

 

安徽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3年8月27日至30日在合肥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意见大事,也是我省工运事业的一件盛事。对于全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省委关于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安徽加速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大会的基本情况

安徽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778名,出席代表762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特邀代表50名,分别为各市、直管县和省直工委分管领导、老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社会知名人士。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总结省工会十二大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而奋斗。

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审议和批准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安徽省出席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

这次大会,始终是在省委和全总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进行的。

2013年8月28日上午9时,大会在安徽大剧院隆重开幕。张宝顺、王学军、王明方、段敦厚、李锦斌、徐立全、王宾宜、詹夏来、王炯、唐承沛、沈素琍、曹征海、宋海航、陈树隆、吴存荣、臧世凯、杨振超、王秀芳、童怀伟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总组织部领导、历任及在任省总工会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党政分管负责同志。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代表省委、省政府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段敦厚代表全总致辞。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童怀伟代表省总第十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省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而奋斗》的报告。团省委书记李红、省军区副政委周俊分别代表人民团体和驻皖部队向大会致贺词。大会还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代表们提交了《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了省委和全总领导的重要讲话;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并通过了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审会工作报告以及有关决议;通过了《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1 03人组成的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由21人组成的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由51人组成的安徽省出席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团。安徽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童怀伟为省总工会主席,徐建、许晓东、李素萍、阮怀楼为副主席;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胡东辉为经审会主任。

8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李锦斌代表省委在省总十三届一次全委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8月30日下午,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二、大会的主要精神

这次大会的精神主要体现在张宝顺同志的重要讲话、段敦厚 同志的致辞、李锦斌同志的讲话和童怀伟同志的工作报告中。

(一)张宝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宝顺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省工人阶级为加速安徽崛起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切实履行职能、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职工权益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全省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在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中,努力做到“四个始终”: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中流砥柱;二要勇于创新创造,始终做致力转型发展的时代先锋;三要坚持顾全大局,始终做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四要弘扬伟大品格,始终做引领时代新风的行动楷模。张宝顺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头等大事;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要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当前,尤其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注意克服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各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值得依靠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张宝顺还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根本指导方针的高度,对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要求。张宝顺强调,各级党委要始终牢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工人阶级的地位不能动摇、作用不能削弱。要健全完善党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机制,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带有方向性、原则性和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要支持和保障工会代表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工会与政府的关系,支持工会在推进立法、执法检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赋予工会更多资源和手段,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各级政府要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同工会的联系,特别是在研究涉及企业改革、职工利益的问题时,要充分听取工会意见。各有关部门都要重视和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

(二)童怀伟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1、全面总结五年来全省工会工作的主要成就。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我省的工运事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推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提升;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取得新突破;参与社会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协助党政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绩;推进工会工作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2、深刻阐述五年来全省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

“五个必须”的成功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挑重担;必须始终坚持职工为本,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必须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强化组织攻坚克难;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体现特色富于创造。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会组建有待进一步加强,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思想有待进一步解放,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

3、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线,强化服务职工群众意识,务实创新,奋发图强,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安徽篇章而努力奋斗。为贯彻这一指导思想,继而提出坚持“三服务”工作思路,努力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确保实现“五个提升’’的工作目标:科学发展推动力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协调力进一步提升;维权帮扶服务力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4、具体部署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应着力做好的四方面工作。

一要主动融入“三个强省’’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二要致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三要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 佚名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