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业务 > 文行创建 >

岳西县总工会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5-03

各乡镇工会联合会、系统工委(工会、工会联合会)、开发区工委、各基层工会、国电毛尖山水电有限公司工会:

根据县委办【2017】12号文件关于印发《岳西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自觉抵制不良陋习,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根据方案要求,在全县工会组织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美丽岳西为目标,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尊重民俗、抵制庸俗、拒绝粗俗,切实加强家风民风乡风建设,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建设“四个岳西”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道德滋养。

二、目标要求

最大限度地组织和动员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实践活动中来。各级工会组织在活动中,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以倡导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 为切入点,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创建活动,破除、根治旧俗陋习,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3月—5月)

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推动“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岳西县红白理事会标准”等,在本单位本地区营造浓厚的氛围。同时,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方法、新思路、新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倡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关管理制度、实施办法,为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提供制度保障和纪律约束。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7年5月—10月)

各级工会组织要对照本方案确立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抓落实,围绕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有序有效推进。单位管理层、企业主要积极带头,引导广大企业员工带头移风易俗做文明新风的营建者,要成立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做文明新风的先行者、践行者。同时,要注重典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扎实推进。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3月)

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重在监督、典型引路、全面推开,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当前存在的婚丧陋习、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现象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日常监管常态机制。

四、工作要求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实践活动是县委、县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各级工会组织和全县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把“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组织力量深入调研,突出重点,精心部署。请各相关单位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于2017年6月底和12月底前报县总工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2181553,邮箱:yxxzghzxb163.com)。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各级工会组织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加强过程督促指导,研究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的对策思路和方法举措,确保移风易俗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岳西县总工会

                                 2017年4月26日

 

 

编辑: 佚名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