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会新闻 >

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1-28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经开区、市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是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政治责任,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检验,作为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具体体现,紧扣市委提出的“三个坚决防止”目标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和指挥机制。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立即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到岗到位,进入作战状态,按照全面“防”、严格“控”、科学“治”的总体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真组织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指令,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要强化“一盘棋”意识,主动加强工作沟通,对照工作分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坚决保证政令畅通。领导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还要教育督促家人、亲属落实防控措施,抓好本系统本单位职工的疫情防控。

三、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

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建立健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排查涉武汉市人员、全面排查发热症状人员、全面排查需要重点关注的隐匿人群,逐一造册登记,实行一对一包保,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策略,落实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管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限制人员聚集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要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群众易接受、易掌握的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向社区、村庄、家庭延伸,做到家喻户晓。要组织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做好劝导、说明、解释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严格落实诊疗方案,加强疫情筛查、防控、病例规范治疗,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大力支持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加强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切实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实际困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高速公路等部门党组织特别是毗邻湖北的重点地区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检”要求,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问题深入研判,有力有序落实各项措施。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严格带头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根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同时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扎实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组织要加强对师生的跟踪管理,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精准摸排、掌握动向;加强师生教育引导,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深入研判开学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学准备和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细化工作预案,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非公领域党组织要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的企业要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做好生产、运输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要根据需要,在防治工作关键部位,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做到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四、广大党员要切实做到走前列、当先锋、作表率

要做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带头做到不搞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积极搞好公共卫生、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引导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带头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带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要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带头学习、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抵制。要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带头站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直接参与防控的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头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带头参加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党员防控先锋队,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告,决不能心存侥幸、隐瞒不报;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

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这一重大考验中识别、锻炼和考察党员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及时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严肃批评、及时调整;对关键时刻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临阵退缩或不服从指挥、推诿扯皮、行动迟缓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注重及时发现和总结先进事迹。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对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要及时掌握情况,进行总结宣传和表扬。先锋网和“两微一端”平台要开辟专题专栏。

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本通知情况,要及时报告。如发现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感染疫病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27日  

编辑: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