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会新闻 >

扩大工会组织覆盖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发布日期: 2023-01-06

   2022年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要求及非公委成员单位职责要求,多举并措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扎实摸排,掌握底数。针对非公党建平台数据库中未建立工会组织的194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发到所在乡镇及经开区进行比对摸排,将“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企业和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作为组建的重点对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健全机制,全力推进。针对各乡镇、开发区摸排出的符合建会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县总工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将开发区和天堂镇作为重点指导单位;将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攻坚重点。成立了三个工作督导组,由三名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24个乡镇和经开区督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工会工作,有效促进了此项的推进于落实。

发挥优势,宣传发动。积极向未建立工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宣传工会“春风行动”招聘、“送清凉”“金秋助学”、“大病救助”、“送温暖”等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政策,切实让他们认识到加入工会组织的好处,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为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5月份,在县委组织部的牵头领导下,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等主管部门到外卖送餐行业、快递物流行业、货运行业等调研指导工会组织组建工作,积极向他们宣传工会相关政策和组建工会组织的意义,争取新业态企业主的理解于支持。同时联合主管部门、区域管理乡镇及开发区组成工作专班上门到新业态企业指导工会组建工作。5月份,岳西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县邮政公司顺利召开,这是我县首家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此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情系职工,竭诚服务。一是做实工会“四送”品牌。“春送岗位”:开展了“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服务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8场,提供就业岗位1976个,实现稳定就业368人,为每人免费赠送职工意外互助保障险。“夏送清凉”:为一线职工赠送了900余份防暑“暖心礼包”,价值7万余元。“秋送助学”:资助困难职工159人,发放救助金47.875万元。“冬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救助困难职工110户,发放救助金53.5535万元,两节送温暖帮扶慰问困难职工1443名,发放资金140.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竭诚为职工办实事。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劳模宣讲、职工歌手大赛、职工围棋、桥牌、篮球和职工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10余场次;五一期间慰问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创城一线的公安干警、环卫工人、行政执法职工,以及在重点工程和征地搬迁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为80名困难企业女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提供了“两癌”筛查;举办了百名单身职工参加“皖工鹊桥·会聚良缘”婚恋交友活动;提供稳岗就业技能和家政就业技能免费培训班130名。三是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结合“送清凉”活动,为高温奋战在一线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暖心礼包”80余份价值一万余元;为新加入工会组织的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500余份;大力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在前期已建4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基础上,今年新布点4个,积极打造县城东南西北中全方位覆盖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配套设施齐全的工间休息场所;年底安排帮扶资金2万元用于慰问生活困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通过多项举措,真正做到以服务吸引职工入会。截止目前,今年新组建工会组织100余家,在全市排名前列,其中就业形态企业工会组织19家,发展会员889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1家,快递行业10家,外卖行业2家,货运行业7家,实现了快递行业、外卖送餐等行业工会组建工作全覆盖。

 

撰稿人:刘琚华    审核人:胡振宇   签发人:程国媛



编辑: 刘琚华

皖ICP备1200987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96号

岳西县总工会 版权所有 邮编:246600 电话:0556-2172583 维权热线:12351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